6/05/2009

六四家書

爸爸:

我出席了紀念六四的悼念活動和會議。

法國人當然反對中國共產黨、以及他們的暴力、獨裁、腐敗。現在我明白為甚麼他們支持解放西
藏,因為法國人比我們更了解西藏。事實上幾百年前,歐洲人已經開始對亞洲文化甚有興趣,他們學習我們的語言、聽我們的音樂、研究我們的歷史地理。在巴黎,亞洲文化根本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,他們家裡放著中國的陶瓷、書畫、雕塑。他們的腦袋裡也有亞洲的思想:人與大自然的協調、輪迴、瑜珈、禪。所以他們不會關心中國的國土完整,他們關注每一個珍貴文化的保育,不論是中國文化、西藏文化、廣東文化。在法國有不少的西藏人,他們不單爭取西藏的自由,還努力去讓其他人認識西藏文化。他們唱歌、他們為其他人念經祈禱。法國也在促進藏人和漢人的友誼,他們在這裡有空間可以彼此相
愛,可是在內地機會越來越少。我希望有天可以在中國看到藏漢的友誼。

從報章得知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人數刷新紀錄,我想人們再次意識到民主和生活不可分割的關係。我聽到了一些新的呼聲:我們不再乞求中共還六四一個清白,因為我們相信中共將會倒下,然後清白自然會來。

我很感激1989年的時候你帶我參加六四遊行,讓我明白政府希望我們忘記的真相。我不會忘記,我亦希望下一代沒有困難去認識這個真相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