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1/2010

珏,收到你的包裹了!

珏:

收到你的包裹已有一陣子,一聲也沒有告訴你真對不起!陳冠中《盛世》一到手,我用了半天時間把它吞了。我只寫了一點零碎的筆記,也沒有看別人的書評,打算到假期再仔細閱讀。(一個星期旁聽三課文學堂,扣掉上法文堂的時間後,剩下來的時間僅僅夠看文學堂所教的書。來不及整理堂上的筆記,更遑論其他的書……)

《盛世》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,主要是後半段綁架領導人何東生,強迫他說出開心藥、消失了的二十八天和嚴打的秘密,還有他自發的分析國內外政治和經濟。撇開全球經濟危機的假想情節,故事對中國人精神面貌的描述很接近現實(也許就是現實)。

我還沒有仔細咀嚼人物設定和劇情的含義、以及故事的文學性。小說數次改變敘事角度:前半段老陳和小希以「我」第一身來敘事;中段改為第三身;後段何東生長篇大論的自白,變了一篇議論/說明文。我暫時還不眀當中的用意。

我讀過王力雄的《黃禍》,都是關於中國未來的寓言小說,很難不把兩本書相提並論。《黃禍》裡面的災難比《盛世》更嚴重,但《黃禍》的結局相對樂觀,人類經歷浴火重生,絕境裡頭露出一點希望。而《盛世》的中國卻進入了一個非常鬱悶的超穩定狀態。

如果你看到一些好的分析,希望你可以介紹給我啦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