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24/2010

暑假又開始了

大學申請表上明明說最遲四月尾,無論是否獲得取錄都會發出通知。但是到了月尾還是音訊全無,我便打電話去第一志願的巴黎七大去問個究竟。發現整個學校都在放復活節假期,懶理申請表白紙黑字的條文。五月頭再打去問,他們說我跟嘉露都被取錄了,立時放下心頭大石。嘉露急不及待訂機票回港探父母,而我也立即找到一份暑期工,免得遲些跟其他的留學生掙塴頭。

一年又過去了,我已經在法國完成了兩年的法語課程。今年的法語有多大的進步?我覺得這一年是一個鞏固期,並沒有學會太多新的文法和字詞,但整體書寫、閱讀、聆聽和口語表達都快了和準確一點。老實說我並不滿意這種程度的進步,怪這所學校教得沒條理。不過一分錢一分貨,要怪就怪自己在香港沒有努力儲錢。

這個學期的最大收穫,就是能夠一個星期旁聽九個小時的文學課。每次上課雖然我都盡量留心聽書,但很多時都被老師的某句精彩的分析引起我思考自己的作品。我仍然不自覺地急進的想快點完成首個作品,有好有壞。從老師的分析和同學的匯報,我覺得讀文學好像解迷遊戲,既要掌握文章重心,也要把每一個元素分析得頭頭是道。

我覺得自己比較能夠理解情節上的佈局。但對於文法、詞彙上的佈局始終差了一段。就是差了那一層語文和文化的認識,我難以完全盡得法國文學精髓。嘉露比較有耐性去讀書和聽書,所以她語文上的進步會比較快和堅實。我的思考很多時太虛太浮,又將三腳貓的知識強加在所有的事物。在讀書方面我需要多一點紀律性的培訓,我希望可以有多一點耐性去了解原著和老師的分析。

不過三句不離本行,文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寶庫,用來解答創作和漫畫的問題。例如作者的社會角色是甚麼?寫實和虛構的意義是甚麼?我覺得很多問題,讀可以透過讀文學去得到啓示。

自上星期開始我在一間中國人開的壽司店做服務生。對比起上年中餐館,這裡的工作量不算太大,因為舖細客又少,而且菜式不複 雜,來來去去都是壽司和刺身。人工比上年低了一截,也就算了。但是一個星期做六日半,感覺没得休息。本來想去農場摘生果,但農場主人優先聘請住在外省的學 生。加上要自付營租和車費,留在巴黎始終賺得比較多。

對於投身社會好幾年的朋友來說,暑假和暑期工成了學生年代的回 憶。而我偏偏賴死不離開這段青蔥歲月,還變本加厲:當年上學是不能避免的責任,暑假要玩或是要工作就隨我所好;但是現在反過來,上學成了我的所好,暑期工 是支持一整年生活開始的必要勞動。

記得中五會考之後,我想做暑期工賺點零用,便走去淘大商場的KFC應徵服務員。那 個經理看了我兩眼就說他們暫時不需請人,我心想KFC不是持續招收新人的嗎?難道我的樣子太鈍所以連KFC也不請我?不過由於我並不等錢用,也習慣不花錢 也可以娛樂自己,所以也沒有刻意找工作。在餘下的中學生涯,我也只打過幾次散工,派派傳單、資料輸入、展覽會示範玩玩具。我阿Q地想,為何每一份暑期工的 薪金都比KFC高呢?是不是命中注定我不會打人工太低的工作?當然後來做設計,有上班時間無下班時間,平均薪金比KFC還低,打破了中學的高時薪宿命論。 現在算一算,每小時大概$45,低過法國規定的最低工資$80,但又高過張廿蚊的業界可接受的人工。

既然有了安定的工作,是時候去處理我的作品。這個學期我只能完成兩個半故事,而且畫面未能達到我的要求。我剛剛把所有的故事重寫,並以某種方法串連起來,不同故事之間有部分地方相通。我希望這個假期可以完成多三個故事,達到可以向人展示的數量。畫風方面我常常眼高手低,要多點堅持不要為了進度而得過且過,要多思考細節……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也正想在暑假期間賺點錢呢,希望可以在青年中心教興趣班。太耐沒收入感覺有點不踏實...不知道能否成事。

    期待你的作品! 你是否已找到出版社? 有想過申請藝發局資助在香港出版嗎?6月尾截止的申請,11月知道結果,我打算申請看看,現在香港很多自資出版社,原來明報出版社也有辦。我打算做好找傳統出版社和申請錢自資出版的兩手準備。

    聽說蕉蕉也準備尋找出書的機會, 在英國。我在想反正我都要找出版社,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我可以幫忙。我感覺上藝發局會很有興趣資助你的漫畫在香港出版! 加油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加油!大家都在默默支持你!>u<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肥魚:
    多謝大家關心!祝你旅途愉快!

    to center:

    要申請藝發局支助,是不是要有一定的完成度?

    我現在算是完成了故事的最後定稿,還得花時間畫出來。暑假前我畫了兩個故事,但現在很可能要重畫。說來慚愧,到現在還是十劃未有一撇……

    祝你出版順利吧!到時別忘了留一本給我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