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02/2009

angouleme遊記之四 EESI畢業生作品展+作者之家+漫畫新秀

Angouleme有一間有名的漫畫學校,全名是“L'ecole europeanne superieur d'image”。Angouleme有一條漫畫村,叫“La Maison des Auteurs”。其實我這次去angouleme最大的目的不是看漫畫展、不是看誰角逐本年度漫畫大獎,我是來看看這間漫畫學校跟這個作者之家,因為關係到我未來的路向。

第一天下午才到達angouleme,但日落前已經看完大部分主要漫畫展館,腦袋和眼睛被各種漫畫轟炸得體無完膚。所以第二天才以較充足的精神,參觀漫畫學校和作者之家。

漫畫學校並沒有對外開放,但是在musee du papier旁有一個畢業學生展。他們將作品集合成一本書,供參觀者慢慢細讀。這本算是我在整個旅程讀得最仔細的一本,所有文字我也慢慢的讀了。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他們畫得很好,基本上跟書店裡找到的書的水平。第二個感覺就是他們的風格很多元,除了我現在練習中的鉛筆和水彩風格,連Adobe Illustrator跟小畫家風格也有。這跟我想像中的一樣,就是這間學校讓學生充分發展自己的風格。可是我看不到學生創作和成長的過程,到底他們的成就有多少成份是老師和學校環境的影響?又有多少是自己學習回來的?我跟民宿女主人講起學校沒開放,她說沒有甚麼好看。對,最重要的都在老師跟學生的腦袋和手裡呢。

在第三天我才參觀作者之家。那裡由不同的駐地漫畫家展出自己的作品,會場以木箱佈置所以展覽名為“expo boites a images”。他們風格成熟又多元。可是這裡除了展覽,那個建築物其他地方
並沒開放。

此外“expo jeunes talents”漫畫新秀也是我參觀的重點。他們每個人都要畫三張紙,題材不限。

到此為止我基本上看過了大師作品、主流作品、另類作品、學生畢業作品、當地藝術村作品和這個全國新秀作品。我得承認我實在分辨不了誰是大師誰是新秀。當藍精靈跟松本大洋兩種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,在所謂的選舉中同台較量,讓專業人員判定誰拿第一誰拿第二,我真的不懂如何面對結果。他們的評審的標準在哪?我不知道。我知道那對於新秀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,可以得到全世界的注意;對於大師,那也是一個光榮。但比賽無礙我、其他讀者和創作人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和標準。我從angouleme把握到的,就是我們得在有限的人生,努力實現自己的方向,和熱情跟別人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