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02/2009

angouleme遊記之三 另類漫畫搞甚麼?

其中一個展館打正“BD Alternative”另類漫畫的旗號,可見法國也有主流跟另類之分。雖然被歸類為“另類”,大小出版社也有不同的風格。我比較在意他們是否有自己的個性。

有的出版社打正旗號只做某類型的創作,例如專走色情路線。其中有專畫男同志的,也有專畫“萌”的“Organic Comix Strange ”。

也有很多出版社並沒有走專門路線,表面看上去並沒有清晰的創作方針。我看到很多以fanzine為主的出版社,就是由不同的漫畫家共同出一本雜誌。有的雜誌主題清晰、有的畫風統一,更多的是主題跟畫風也很雜的雜誌(人各有誌!)。

其中一個攤位的參展人主動跟我介紹他們的作品。他說他本身是拍電影的,跟一些篇劇和漫畫家合作出漫畫雜誌,同時他們有製作動畫。他展示的漫畫給我的印象不深。但是對於他這類跨媒體的創作方向,我想起了前老闆TK。從公司裡頭放著的攝影雜誌、DVD、漫畫、建築和藝術書籍,我了解到他對多方面創作的熱誠。但是應該怎麼樣去作跨媒體的創作,雖然他有鼓勵我去嘗試,但我打工其間並沒有甚麼動力。因為這種做法跟我對漫畫一慣看法有衝突。我一直都覺得,漫畫是以作者的視野跟繪畫風格為中心的創作。我會認為一個好的作品,是漫畫家多年思考跟手藝的結晶。我對於即興、集體的創作評價很低。當然現在我不敢隨便說這些武斷的說話。

在獨立漫畫會場裡我所接觸到的東西,我想,他們應該是想到甚麼就幹甚麼那樣子出生,然後才慢慢摸索路向。漫畫從來就沒有甚麼原則和既定形式。就像當初舉辦angouleme同人誌展的人,不會想像到今天會變成了一個歐洲嘉年華。這次angouleme之旅,對我最大的影響,就是告訴我想幹就幹,別問市面上有沒有這樣的東西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