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02/2009

angouleme遊記之五 宗教的寛容


angouleme人口五萬,四天之內接待了超過二十五萬旅客。有時我會想,這對於小城市來講是不是一個太大的壓力呢?城市大街小巷都掛滿了橫額海報,幾乎每一間店鋪都以漫畫作裝飾。我相信他們是誠意歡迎我們。angouleme本身有幾個大的漫畫機構作為展覽主要場地。可是由個人展到聯展到出版社展,需要更多的空間才辦得成。因此主辦單位充分利用了城市的大小公共空間,成立一所所臨時展館,還將市政府、歷史建築、教堂,搖身變成漫畫天地。

四天的行程其實可以慢慢參觀每一個展館,但我第一天已經走馬看花完成了一半的項目,餘下三天慢慢旅遊,還到城市附近山頭、河岸遊覽。來到城市最著名的大教堂cathedrale,我本來以為它會展覽關於宗教的漫畫。但進去後看到的是漫畫家們筆下的各歐洲城市的風貌。此外還有一個漫畫記者的個展,專替雜誌或報紙畫單格漫畫,內容不乏批判時事和為弱勢抱不平。我忽然看到宗教的寛容。我覺得他們對於自己宗教自信到滿瀉,不需要趁機自我宣傳,還可以分一點給人間。

在另一間教堂eglise st martial,賣宗教有關的漫畫,我會覺得“正常”一點。可是我發覺其中一套關於宗教人士的漫畫,除了上一任教宗和德蘭修女,竟然有甘地和達賴喇嘛!我不得不由衷佩服他們的氣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