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8/2009

寶麗來要求熱情的女孩們擺出更嫵媚的笑容和擁抱

今晨我夢見寶麗來。

派對裡面某個熱情而輕鬆的角落,讓身體靠得更近的沙發上,三兩個朋友-熱情的女孩們 。寶麗來慫恿女孩們互相熱情的擁抱,綻放燦爛的笑容。讓照片留下那可一不可再的瞬間。女孩們大方自信地照著做。

可是五花百門的電池、複雜的機件,讓我在朋友面前手忙腳亂。可惡的寶麗來一次又一次玩弄我。不是這處沒電就是那處光暗未調好。明明經過兩次的檢查,怎麼這次又失敗了。我一邊繼續跟寶麗來搏鬥,一邊不厭其煩鼓勵女孩們繼續給我擁抱和歡笑:別讓笑容變得生硬!來個更加熱情的擁抱!更有質感的笑容!

在寶麗來快要成功的一刻,在女孩們的臉貼得不可再近的一刻,我心生惶恐。我發現寶麗來在虛構快樂,不外乎在抄襲和複製市面上氾濫的snapshot和lomo照片。企圖得到一張張失焦、朦朧、過分曝光、即興、構圖隨意、狂喜的表情;當然最重要的是表情背後所暗示的青春、友誼和幸福感。

***

醒來,天未亮,微寒的室溫,溫暖的被窩。

噢,多奇怪的夢。噢,多嬌豔的女孩們……

可以把剛才的夢畫出來嗎?但是別人能夠明白嗎?讀者也許能感受女孩們笑臉的溫度,但難以明白讓我心寒的焦慮。也許我能用旁述說明畫面外的種種想法,但是旁述可以將多少的感動傳給他們?在黏糊糊的眼簾之間,我看到心靈跟作品之間不可愈越的鴻溝。世上並沒有一種寫作方法,可以讓我們將情感直接交給讀者。

這種顯而易見的事,此刻對我來說是多麼的新鮮。不談作品,在現實中我們也不可能直接的將自己的思想直接傳遞給別人。我們得用語言(廣義的),在風中釋出種子,然後,期待在別人的土壤生長。種子長途跋涉的漂泊,當中有部份必然被誤解和忽視。很可悲嗎?一點也不。那些誤解和忽視 ,正是我們每個人保留和發展自己想法的空間。

可是我的而且確接觸過很多令人感動的作品。那些致力創作的人們,是否真的那麼天才,可以將想法準確無誤的表達出來,保證別人全盤接收?不,我不認為他們之中有那麼多天才。那是一次次大膽的嘗試,把自己的想法放進另一個容器,一個比較容易讓別人感受的容器-“一個提高別人敏感的容器”。並不是一次就可以成功,而是需要努力不懈的嘗試和修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