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02/2009

angouleme遊記之二 主流或另類?

從小到大都是看日漫的我,“漫畫”對我來說,是一個高度職業化的行業,需要面對市場。
雖然我沒有接觸,香港漫畫給我的印象,也是高度分工的行業,但是我覺得“行頭”非常窄。
但自高中開始,接觸到一些當時稱之為“獨立漫畫”的港漫,例如黎達達榮、劉莉莉、歐陽應齊等,我看到了畫漫畫的另一些途徑。

這次去angouleme之前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期望。我想,巴黎作為法國的文化中心,應該擁有全國的漫畫吧。去了angouleme之後,我覺得自己說對了一半。其中一個展館“Le Monde des Bulles”,參展的都是大出版社。那些書都可以在巴黎FNAC找到。說得不對的另一半,就是另一個獨立漫畫的展館“Le Nouveau Monde”,可以說那裡是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
這個展館讓我看到所謂獨立漫畫的“全貌”。在這裡可以找到大書商、小書商、外國機構、個別組織。 印刷水準由人手影印到標準硬皮封面也有。跟香港的出版界差不多模樣,大書商有他們的優勢:大書店的銷售網絡、龐大的宣傳資本、已建立的讀者群;小書商就具有較多的探索空間、可以容立更激進的作品。

但是在法國“主流/另類”的界線非常模糊,而且判定的標準有多重。法國人閱讀風氣比較濃厚、社會風氣比較開放,大書商出的漫畫基本上都盡量照顧不同層面的讀者(大小通殺!)。就算非常政治性、或者涉及暴力色情的漫畫,由大書商出版的比比皆是。而漫畫市場本身非常大,而且也有很多不斷找尋新鮮作品的讀者,小書商和其他規模更小的出版機構因此有他們的生存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