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6/2009

找到工作了,暫時可以繼續上路。

剛找到暑期工作,在一間中餐館收銀和點數,暫時可以繼續上路!

到底年紀不少了,暑假不應再是我的福利吧!?屈指一算,我真正没有放暑假的 日子,只有剛在WWT做了一年的時候。但是那個夏天我還是請假去了上海。其實我一向跟暑期工無緣,中四那年暑假跑到淘大商場的肯德基應徵店務員,那個經理 跟 我說暫時沒有空缺。我想這沒道理,沒有空缺也應多培養新人去做後備嘛!肯德基有那麼多的分店,總有一間有空缺吧!所以我覺得那個經理根本是不想請我。我的 自尊多多少少受了打擊!從此暑假只參加課外活動,或者學點甚麼自娛和充實自己。偶爾從朋友的轉介得了一些短期的幹活,例如電腦輸入、跑車玩具展示、派傳 單。那些工作的薪酬比快餐店多一倍,我又自我安慰的說,是上天不讓我做少錢的工作喇!

這個學期在六月就完結,在沒有任何特別的儀式之中,老師和同學就這樣分開了。離別的情緒還未高漲,反而得為銀行存款發愁。搬進了更便宜的新居、以單車代步,生活支出低到無可再低。可是要應付來年的生活費和學費,一定得工作。

最理想的工作應該是跟設計有關的,很多朋友也這樣跟我講,畢竟跟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有關。但我的portfolio偏向動畫,而且手上illustration 的風格不是我最想向人展示的。所以一不做二不休,索性畫自己計劃已久的漫畫。總之先做了自己想做的東西,讓自己安心安心,減低一點罪咎!再不切切實實的做 漫畫,下一步如何走下去?機會來的時候如何把握?遇到同道中人如何跟他們溝通?

“畫三個故事然後放上網!”這就是我的短期目標。暫時完成了一個故事,當然還有很多需要修改的地方。但在數量上達標更為重要,去衝破自己長年以來“只說不做”的詛咒。

可是還得找工作。餐館業提供最多的工作機會:服務生、水吧、廚子、洗碗、送外賣。可是競爭者也多,在網上留言板貼出來的招聘没到一小時,很多人已經打電話去 約面試;工作的門檻也高,很多餐廳要求熟手,而且很多崗位只請女生。我想如果所有餐廳也不願意培訓新人,那麼這個半工讀的制度就得滅亡喇。不過這反映了市 場現實,很多中國人在法國不知為何可以長期全職工作,他們成了勞動力主要來源。這真是一個大疑問。法例只容許留學生在學年間做半工,而且學校也要求一定的 出值率。而申請來法國工作的人,應該不會在藍領市場出現吧。那麼這一批可以在巴黎長期工作的人,是華僑後代,或者走法律隙,還是有另一個我不了解的群體? 很難想像前輩們在互聯網還沒普及的年代,怎麼樣在巴黎找工作。

在打了很多個電話之後(其實也不是很多,講明不請熟手的的也不好意思打去, 電話費很貴的!),有一些老闆叫我去見工,但名副其實的“見”我一面,然後說等消息。其中一間招洗碗的最奇怪,約我出來真的看兩眼就著我回家等消息。我覺 得很沒意思,至少問我一些問題去了解我的工作背景、能力,或者觀察我的性格也好吧?

現在請我這間餐廳的老闆,給我一個難忘的面試。那天我 去到餐廳,她正在開會,我跟她打個招呼,便在餐廳一角等待,順便觀察店務。可是過了很久她也没走來見我,我便向一位員工打探,才知到她已經走了,忘掉了跟 我的約會。我只好留下我的電話號碼改天再來。離開不夠五分鐘,她打給我說她正在回來。我登上了她停在餐廳門口的私家車。她一步步仔細地問我問題:我來法國 的目的、將來想學甚麼、過去做過甚麼工作。我告訴她我是畫漫畫的,她便叫我畫給她看。我問她想我畫甚麼,她隨便說畫一架車吧。當時我有點緊張,便比較寫實 地畫了一架很普通的車。車畫好了,但還是不安心,我再在路旁畫一個等車的女子。(回家後,我覺得應該放膽的畫一架超現實的車。)她跟我解釋說這份工作需要 一個誠實的人。(看我一眼就應該了解我有多“實”啦~)因為之前那個人不太誠實,所以現在份外留心。當天她也是叫我回去等,我也是“打定輸數”的去繼續找 工作和畫漫畫。怎料半個月之後她再打來叫我再去面談一些工作的細節,我還是不敢肯定免得失落。現在約了切實的日子上班,心才有了安頓。

餘下七天,可以完成一些實質的目標嗎?

3 則留言:

  1. 看你到你"畫一架超現實的車“,不禁笑了出來!
    加油,奮鬥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沒有登入你的舊網誌,在這裡保持聯絡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