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4/2009

國慶

七月十四日法國國慶。1789年,法國正值大革命。就在今天,憤怒的巴黎人攻陷巴士底城堡。他們把這座監獄夷為平地,石頭都拿去起橋。拆毀這座專作政治囚 禁的王室監獄,象徵著君主專政的結束。從此7月14日被定為法國的國慶日。上年國慶前半個月,發生了Carcassonne事件:在一次公開軍事表演中, 一名士兵誤用實彈傷了十九人。總統解除了陸軍司令的職務,還批評他跟他的隊伍不夠專業。這使到總統和軍方關係甚僵,為上年的國慶添上陰霾。今年,總統跟軍 隊的關係轉好。法國還邀請了印度首相和400名印度軍人參與巡遊-印度士兵在二戰對法國的解放功勞甚高-而且法國是印度第三大的武器供應商。所以在另一個 層面,國慶有如小朋友開生日party,只招待真正的朋友;另外,想搞得成功,還先得討好自己的爸媽。

是日軍方巡遊由凱旋門出發,經過 champs elysee大道,在康和廣場終結。一路上人頭湧湧,我得高舉手中的相機去窺看人牆後的境況。有經驗的人都自備梯子或者椅子,小孩和女士都騎到爸爸和丈夫 的肩頭上。“大型活動安全意識不足!”吃不到葡萄的我這樣想。未幾,九架戰鬥機在上空飛過,帶出紅白藍三色彩煙。那真是很壯觀的。不過隨著煙消雲散,反倒 感到高端科技的遙遠,否則不需要刻意親民。一隊隊的軍隊和軍樂隊經過,引來一片又一片的歡呼。在照片裡我找到總統Sarkozy的身影,我們曾經互相「隔 山打招呼」呢!不過他就是沒有時間跟我交換國情。

繼續待在現場也好像沒有甚麼事發生,便打道回府。回到家在網上看到Sarkozy跟他的 夫人到達康和廣場,跟跳傘兵、其他領袖、市民握手。電視台記者剛剛完成總統簡短而精要的訪問,又跑到圍欄的群眾旁,訪問一個跟總統握過手的太太:「你覺得 看電視轉播好呢?還是在現場好呢?」對於這個樸實的提問,我的感覺挺多。總統的侃侃而談和那個太太的反應,我不是聽得很清楚。我在意的是那個大國記者,剛 才還一本正經的對著一國元首,聽取官方的意見,轉眼面對普羅大眾,問一個如此溫馨體貼的問題。反映了在一個著重「平等」和「分享」的國度,專業與休閒的新 聞文體並行不悖,政治評論和個人感覺可以為鄰。香港的回歸,不知不覺變成了集體抗議的日子,變成了政府民望的探熱針。因為如果政府只管娛樂不管政治,那麼市民得靠自己去管了。

也許,更多的法國人都趁機渡假去了,連電視也懶得看呢。他們有沒有趁著這個日子,去想想那面三色旗的意義呢?







戴高樂銅像


右下角揮手的就是Sarkozy





電視畫面

Sarkozy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