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9/2009

不是漫畫評論 - Gipi

我想把我看過的漫畫都做一些簡評,當作一個紀錄。也許别把它當作漫畫評論,因為我希望以自己的關注點出發,未必能涵蓋整個基本的結構。

以 gipi來說,認識他的過程像街市買菜一樣。我在圖書館把書架上的漫畫一本一本的翻,發現A4size的漫畫大多屬於長期連載,畫風當然有很多,但說實話 都是比較主流的漫畫,風格大致分為丁丁或者超人兩類,而且叙事和風格都比較線性和合邏輯。gipi的《Notes pour une histoire de guerre》 B3大小,我發覺大多漫畫跟A4不同的都偏向另類。所以之後都盡量先看size不同的漫畫。

第一次拿起gipi的 時候,立即心生驚喜:法國的松本大洋!?讀的時候有很多生字看不懂,但單看畫面,可以看到他的半寫實、半魔幻的方式。寫實的地方:生活化的人物造型、很多 周圍環境的描述和panorama鏡頭、豐富的人物小動作。魔幻的地方:回憶和想像情節出現超現實的人物。

然後我慢慢查字典去理解故事內容,發覺它敘事方式多變:有男主角的旁白、有人物自然的對話、有從父親的憶述所想像的魔幻世界、有突如其來的緊張事件。

顏色有點鬆、偏淡。不拘泥於局部,整體的感覺很好,有足夠的光暗效果、物件的質感。這一點令我心癢不止。不過當我想到松本大洋的漫畫,很多都是黑白的,色彩不是打動人心的必要條件。

這 就是我對gipi、《Notes pour une histoire de guerre》的片面看法。好像還沒有分析它的主題:戰爭的遠和近。我感到還有一些東西,在我的分析過後,還是難以理論化的,對嗎?就像松本大洋一樣,我 感受到了它的精彩,但還沒有能力說得明明白白。不過暫時不用想得太遠,先分析那些我能夠感受和應用的地方吧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