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30/2009

(趕及出爐的)2009年回顧

魚:應妳的要求寫09年的回顧,算是新年禮物囉!

很久沒有寫「年度回顧」。對上一次已是中學時代,每逢年尾都會以寫日記排解少年的寂寞。可能自從上了大學之後,年尾都能跟女友共度佳節,把過去一年的不快都統統忘掉。而今年,一方面和女友分開了,另一方面我在巴黎沒有甚麼朋友,所以沒有任何聚會。加上巴黎人在這個時候都留在家裡開派對,留下冷清的街道和漆黑的店鋪,而且天氣預告這兩天會下大雨,所以元旦沒有甚麼誘因讓我離開房間。

容我再多寫一點「前言」,以說明寫「09年回顧」的困難。來到法國一年四個月有多,生活很多方面都安定下來,不過學業上和工作上都仍然是見步行步。因此我每多在學期尾和暑假尾「自我反省」,戰戰兢兢地數自己的功過。年尾,正是學期中,心情反是平靜。今天我畫了三張漫畫,差不多完成第三個故事。唯一念掛的是香港的朋友和家人,知道你們在香港過「熱」「鬧」聖誕,我也想參一腳呢!

一月
剪頭髮:頭髮差不多半年沒剪,長得不能用髮泥,好像乞丐一樣……剛跟嘉露搬到新studio一齊住,便托她給我剪一下。效果不是很理想,因為我要求多多,但總算把 「兩邊剷青」和「小馬尾」重現了。
第一次賺歐羅:在網上找到一份展覽會半晚雜工。一間台灣和法國合作的傢具設計公司招人。在那裡遇到一班台灣男留學生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留學故事。有人來此當半年交換生,有人已經來了八年,有人半途綴轉工作居留。第一次賺歐羅,一張五十元、一張十元、一張五元和一個二元硬幣,感覺相當興奮……因為不用再給對換率欺負了!
Angouleme漫畫節:來到風景宜人的小鎮,參觀一連四天的展覽,看到法國漫畫專業和業餘、主流和另類……也消除了自己的一些疑慮,打消了上漫畫學院的念頭,立心進大學。

二月
借錢:能夠來法讀書,都是因為朋友借我一筆可觀的錢。可是不到半年就花得得七七八八,連交下學期的學費也有困難,只好再向朋友攤手板……多謝他的支持!
分手:
放下了一段拖了很久的關係,但至今仍未能揮走罪咎,仍然不敢直望過去任何時光。只願大家努力活下去,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。
velib:申請了一年二十九歐的單車證,可以無限次使用巴黎街頭的公共單車。以單車代步非常符合我的生活節奏,也省下了一大筆交通費。曾經在下雨天跌倒過一次,把手肘的皮磨破了。冬天騎單車也不大好受……
參觀巴爾扎克館:房子的結構很簡單,讓人驚訝的是那個龐大的《人間喜劇》,還有實現這個鴻圖偉略的作息時間表。

三月
參觀:gustave moreau和rodin的展館。還去了電影資料館,了解電影早期的發展。

四月
參觀:piscasso美術館、 delacroix故居。學校有一美術史入門課,介紹到野獸派,所以到現代美術館去看關於野獸派的展品。
有朋自遠方來:朋友跟女友來法國玩,在我家短住數天。多謝他幫我把香港的東西帶過來!
搬家:由第七區(巴黎鐵塔所在區)搬道第十三區(華人區)。房間大了一點,景觀開陽了一點,租金便宜了很多,地理和交通差不多,由中間偏西搬到中間偏東。進一步減低生活支出。

五月
參觀:Petit Palais(小皇宮)和幾條蓋了Art Nouveau建築的街道。也是美術史課的功課之一。用法文寫長篇大論的所謂藝術評論,難為了改功課的老師!
有朋自西邊來:在英國讀書的香港朋友來到巴黎,跟她的香港舊友周遊法國,所以順道跟我短聚。自中六認識她,多年來只能用電郵跟在英國讀書的她通訊,這次終於可以面對面聊天!

六月
六四:看看巴黎怎樣悼念六四二十週年,也重看了《天安門》一次。看到法國把六四責任、人權問題、西藏問題、中國發展放在一起看,比較起香港主流傳媒孤立和忽略議題,高下立見。 
街頭慶典:夏季音樂節和同性戀遊行,視覺和聽覺享受很豐富!

七月
法國國慶:湊一下熱鬧。
告別/認識朋友:在學校認識的台灣朋友將到里昂讀書,互相拜訪對方的家,並分享大家的作品。希望她可以在自己的領域有所成就!
打工:替房東在洗衣店打掃,半小時的工作有十歐,高過最低工資!
工作:在月尾找到一份中餐館工作。一次過賺得一年生活費,就別管它如何無聊。很多華人,有早期的香港和潮州移民,也有近期內地移民。
有朋自東邊來:零二年到日本study trip時一個人在東京stay behind,在街上幫一群女孩拍照,之後其中一個女孩主動結識我,可能想交個講「英語」的朋友吧。我們自此久不久寫信聯絡。她後來到了捷克讀書,也有寄我明信片。現在她在德國學陶瓷……剛好來巴黎上workshop,我們得以久別重聚。那天我得上班,她也只是在巴黎轉火車,但是我剛好能在下午休息時間,陪她由gare du nord火車站乘地鐵到gare du Lyon火車站,相當幸運!

八月
工作:日與夜的工作。萬分無聊當中,認識了一個在大陸唸過藝術的侍應生,他比我大十年有多,在法國當了十年的黑市居民,現在以「家庭團聚」為由跟老婆(在法國認識的中國人)和女兒(在法國出生)入籍法國。一個思考靈活的男人。
參觀:在僅餘的休息日到fontainebleu參觀,還遇上了美國同學Sandy(在法國IBM工作至退休)和他的越南老婆(也是我們的同學),一對甜蜜的夫婦。

九月
工作:同一份餐館工作。這間餐館人事問題非常多,上下層互相不信任,大家以過得一天得一天的態度工作,常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。(連經理和老闆也是這樣!)
參觀凡爾賽:單是參觀那裡的花園就花了一整天。很多一家大小、男男女女在這裡郊遊。
世界遺產日:參觀法國最早的證券市場,那裡現在成為博物館和舉辦國際會議的地方。打算參觀紅磨坊,但排隊排了兩個小時,才發現人龍太長,自己沒有機會進去。下一年要早上七點去排!

十月
La Nuit Blanche:巴黎一年一度的晚上活動,這次我們不再去要排隊的節目(上年排了三個小時,看了一齣莫名其妙的機械兔音樂會,我們稱它為「世紀大騙兔」)。我們也去了巴黎聖母院看水晶藝術裝置。盧森堡公園有一個超巨型的Disco ball吊在半空,把照上去的燈光反射到周圍的建築。我們不排隊進內參觀,在門口遠遠的看兩眼便算。
郊遊:十月是栗子的收成期。為了節省車費和探索新地方,不再去上一年已經去過的Montmorency,而到附近的Verriere樹林。我們也比上年早一個星期出發,免得掉下來的栗子被虫蛀。可是這個樹林的栗子太小了,沒有甚麼肉吃。那裡拾到的橡樹果是難以食用的,很苦,要曬太陽才可除去苦味。
工作:到了十月中開學前一天,才把餐館工作放下,賺盡一分一毫。很可笑,要打一份無聊的工作才感受到時間的寶貴……下一年要怎麼賺錢,下一年再打算。可以不用再向朋友攤手板,感覺好得多。在香港的朋友們也要加油呀!
轉學校:因為「巴黎天主教」的語言課程太貴了(一年五千五百歐),所以轉到「新索邦-巴黎三大」去讀(一年一千四百)。第二年學法語,好像沒有明顯的進步。而且這所學校的課程編排得非常差,差到想走堂去看其他東西或自修。提升聽力本身就得靠自己多聽電台。所以當是買個居留……

十一月
網球賽:嘉露的銀行送她兩張票,我們到Bercy的室內網球場看公開賽。那個美國選手的實力和排名都在法國選手之上,所以他輕易勝出。這成了那個法國選手的退休告別賽,在場的球迷歡送他離開。法國觀眾很是投入,氣氛很高漲。但有時太投入了,在運動員發球時吹口哨,球證還得禮貌地請他們安靜。
柏林圍牆倒下二十週年:去了康和廣場看紀念活動。也有留意新聞報導,了解當年東歐局勢。也想起了在柏林旅遊時所見所聞、極權下東德人民的種種生活。
考DELF:這個學期沒有甚麼準備就得考這個試。口語和聆聽考得非常差,但也希望可以「過骨」,免得要考另一個試。

12月
聖誕假期:就是安安靜靜的過。
申請大學:在學校領了一份大學申請表,只能選一科,填上三間有此科目的大學。二月才交,所以現在還在考慮讀甚麼。其實沒有甚麼選擇的餘地……只望能進到大學去適應法語。

總結
在法國的生活,比我想像中「摺」得多,沒有甚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。同學都來自五湖四海,各有各的生活。雖然當中有些人很有學識,願意在堂上熱烈討論,但放學後都各自回家。比較熟絡的都是台灣人,他們很隨和,大家的興趣也比較接近。戶外活動大多都是免費的參觀,或者在一些公開慶典湊湊熱鬧。所以多數時間都是在家裡看書、上網、畫畫、寫一點甚麼……有時候我都會懷疑這種生活,跟香港是否一樣。但留學的路才開始了不久,很難說有甚麼成就,還得按計劃一步步去完成。

比較明顯的分別,就是現在所有的行動都是自發的,不需向其他人負責。所以沒有甚麼壓力,也會以較多的耐性去對待生活。以前每當我心急,就會出動緊急方案,務求以最有效率的方法達到合理的成績,根本就是將貨就價、得過且過。所以畢業了幾年,莫說取得別人的認同,也沒有幹過甚麼東西滿足自己。現在重質不重量,日子過得挺開心。

也許我是個比較抽離的人,加上現在生活比較簡單,所以情緒甚是平穩。我間中會憂心香港的父母,但總會跟自己說好好利用這幾年裝備自己的學問,之後才再擔起家庭責任。我應該多打電話回家才是。

讓我常常憂心的,反而是香港和中國的社會問題,每每讓我憤憤不平、卻又愛莫能助。我覺得自己距離家鄉很遠,眼白白看著重要的東西離我而去,無力感和失敗感很重。但看到香港和內地有很多人為社會奮鬥,特别是同代人和更年輕的一代,我感到很安慰,也會以此勉勵自己。

二零一零年,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林智恒:衷心的謝謝您!>u<

    即使我們不是情侶,你永遠在我心中都有一席位,你永遠會是我所關心的人!

    一切小心!大家一起加油!

    嘉儀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