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6/2009

BNO問題

關於歐盟通過《里斯本條約》後,持BNO港人的身分問題,我不是十分清楚。有些博客轉述某些BNO持有人,獲得跟歐洲居民一樣的待遇,謂之「人肉測試」。事例證明有些國家海關把BNO持有者安排到「歐洲居民」的隊伍,無需在護照上蓋印;也有人成功用BNO取得德國國籍。歐盟成員國似乎未有一致的安排,視乎個別國家對BNO的理解。有說著重人權的歐陸國家,會以自己(較高的)標準去承認BNO的居歐權,儘管英國對BNO的態度含糊。

法國領事館香港網站,明文規定持特區護照和BNO人士,除短期旅遊外,都要在入境前辦理學生和工作居留。而暫時未有人(至少我未聽過)在通過法國海關時,被安排到歐洲居民的隊伍。也未聽過有人成功在法國以BNO申請法國國籍。下次有朋友來法國,我希望他們拿著BNO過關,「人肉測試」一下法國海關的立場。

但是「人肉測試」在法國未必可行。法國政府前線員工權力很大,但偏偏對部門政策和服務條款不甚熟識,就算高層有指示,他們也常加入自己的判斷。好運遇上好的執法人員,他們會給你比條款更好的待遇。但運氣非必然,循正式的途徑辦事,往往麻煩手續和意外一大堆,排長龍、被無禮對待也是家常便飯。(個人本來覺得法國人甚少走後門,但前陣子聽過中國留學生集體向大學買證書東窗事發,可能只是冰山一角!)有朋友跟我說她的同學在德國讀書,見識到德國人辦事有效率、明確、透明、仔細……我們都慨歎法國人怎麼那麼糟糕……

國家政策方面,法國右派近來提出「法國人身分」的議題,引來軒然大波。我得慢慢去理解它的內容和歷史脈絡。若指望法國自動自覺將BNO持有人視為歐洲居民,不如爭取英國給予BNO正名,白紙黑字的寫清楚,法國才會「按章辦事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